跳到主要內容

陪我走過少女時代的梁靜茹

"你的快樂是自己的,而不是等待一個誰來給予。
你要一直記得,一直繼續去喜歡自己。"

在博客來每日一句看到,摘自<練習,喜歡自己:一天一點,比昨天更喜歡今天的自己>。

最近聽中文歌曲總是懷舊情節,前一周的孫燕姿,這一周來談陪我走過少女時代的梁靜茹。
我覺得音樂是動人的微故事,故事的力量是為平凡的生活裡增添感動。以下摘錄,特別有感的歌詞段落:



"不是我不明白 這樣並不算太壞
能再次關懷 時間洗刷所有不愉快
後來的愛 我們嘗試去寬待
懂得愛 說來無奈 來自對你虧待
沒刻意掩埋 沒對她坦白 你還在"

<不是我不明白>作詞:李焯雄/作曲:林倛玉(林毅心)/編曲:陳建騏/男聲:盧廣仲

歌曲開始是梁靜茹清唱,像在表白女方的心聲。接著在鋼琴伴奏下娓娓道出處境及狀態。
第二段,加入了鼓聲伴奏由盧廣仲道出男方的心聲。
第三段女方及男方合唱,帶出故事的後來,"分手男女經過愛情及歲月的洗禮,成為雙方心靈上像是親人般的朋友關係。"帶著相遇不逢時的感慨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"你的姿態 你的青睞
我存在在你的存在
你以為愛 就是被愛
你揮霍了我的崇拜"


<崇拜> 作詞:陳沒/作曲:彭學斌/編曲:陳建騏


國中、高中求學時歷經愛情啟蒙階段,對於自己偷偷喜歡的對象、以及喜歡自己的對象,自己態度上不夠真誠的對待,或許就是所謂"你揮霍了我的崇拜"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"想念是會呼吸的痛 他活在我身上所有角落
哼你愛的歌會痛 看你的信會痛 連沉默也痛"

<會呼吸的痛> 作詞:姚若龍/作曲:宇恆


我覺得這首像在訴說"在愛情裡活得太自我的反省"。相愛的時候不懂得表達,總想著某些事以後再做,或者等結婚之後再如何。但其實很多事、尤其是心情,此一時彼一時,也許並沒有所謂的以後。
回頭看當時的想法,真是天真的可笑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"這一刻 突然覺得好熟悉 像昨天 今天同時在放映
我這句語氣 原來好像你 不就是我們愛過的證據

差一點 騙了自己騙了你 愛與被愛不一定成正比
我知道被疼是一種運氣 但我無法完全交出自己

努力為你改變 卻變不了 預留的伏線
以為在你身邊 那也算永遠 彷彿還是昨天
可是昨天 已非常遙遠 但閉上我雙眼 我還看得見

可惜不是你 陪我到最後 曾一起走卻走失那路口
感謝那是你 牽過我的手 還能感受那溫柔"

<可惜不是你> 作詞:李焯雄/作曲:曹軒賓/編曲:陳飛午


這首從頭到尾我都超喜歡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"時光是琥珀 淚一滴滴 被反鎖

情書再不朽 也磨成沙漏
青春的上游 白雲飛走 蒼狗與海鷗
閃過的念頭 潺潺的溜走

命運好幽默 讓愛的人 都沉默
一整個宇宙 換一顆紅豆
回憶如困獸 寂寞太久 而漸漸溫柔
放開了拳頭 反而更自由
"
<情歌> 作詞:陳沒/作曲:伍冠諺


每每聽到這首歌,總不禁意弔念高中時過分膽小、矜持的暗戀心情。
但如果時光倒回,我還是那個膽小的我。那是我愛情的啟蒙,莫名其妙的開始但永遠深刻的悸動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喜歡梁靜茹的歌聲裡帶著經歷後瞭解的自白語氣,很真誠所以感動。人生裡的每一段經歷,不論是好是壞,都是豐富"我"這個人的痕跡。

經歷了感情,忽然覺得每一首情歌都有前戀人的影子。然後在每段深刻的對白裡,重新反省。
有一天,自己能成為更好的人,可以好好迎接未來的自己。
真心祝福對方遇見屬於他完整的幸福。

最後期許未來能擁有<無條件為你>的情感。


愛你等於擁有一片天空 任何風吹草動
都有你存在其中 自然而然的輕鬆

一路到夏天的尾聲 無所謂到過於激動
我們有笑容 我們曾心動 不再是無動於衷

無條件為你不顧明天的安穩
為你變堅強相信你的眼神
不敢想不敢問 有一天壞的可能

無條件為你放棄單獨的旅程
為你堅強就不怕犧牲
我的靈魂 如此沸騰 為我愛的人

喜歡複雜還是習慣單純 我願盡力完成
你在我心中幾分 難以形容的責任

愛一個人付出才會完整
無條件 越愛就越深 永遠不分 

<無條件為你>作詞:Lee/Jae-Kyung/  改編詞:張天成/  作曲:Lee/Sang-Ho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QQ掃除者

QQ掃除者 晚上看了漫畫<QQ掃除者>以及其續篇<Queen Quality>。在說人因為忌妒、怨恨、自卑、邪惡等等的惡意,凝聚成為蟲子(惡意的具象化)反過來侵蝕人的心靈。主角家族可以進入每個人的"心門",掃除惡念。而每天的修行就是貫徹打掃,以培養堅定的意志。

成癮

我喜歡故事,很容易就入戲。 用影像方式陳述的故事,很快抓住注意力,只要劇情對味往往只看5-10分鐘,就會讓我加入追劇行列。而以文字陳述故事,需要一點耐心,但他給予的想像空間無限,在字裡行間可以自行腦補背景、角色、裝束,人物的動作、情緒、語氣。因為太生動了反而對劇情類型的接受度很高。 這次連假就泡在讓人無限想像的故事堆裡了。幾乎可以用廢寢忘食來形容。 浸在故事情,我好像變成透明沒有知覺,意識隨著劇情起伏,直到不得不睡了。醒了,還要提醒我是實際存在的我。滿科幻的感受。 像這樣忘我做一件事情,在大學期間也發生過,就是FB遊戲盛行的時候,玩寶石方塊、俄羅斯方塊。遊戲規則很簡單,考驗反應力,再加上同儕效應,很快就成癮了。 國中玩的爆爆王,也是如此。 國小迷神奇寶貝,當時最大的心願就是:若有朝一日也能收集喜歡的神奇寶貝該有多好,時至今日手機遊戲Pokemon GO就在這樣的背景下瘋迷全球。在路上隨機遇見野生神奇寶貝,丟寶貝球收服;特別款的神奇寶貝要在特別時刻及地點取得,大大取悅了小時候的夢想。但我認為如果能增加與精靈間的互動,例如:可以摸神奇寶貝、跟它玩並在玩的過程中提升經驗值這類,又或者是在抓野生神奇寶貝時可以派自己的神奇寶貝去戰鬥。滿足玩家的參與感、及神奇寶貝的價值回饋,更能形成持久的支持度。 對於事情的著迷可以大約分成兩種:一種是激情式的,另一種屬於執著式。上述遊戲、故事,對我而言都屬於激情式的著迷,來得快去得也快,並不容易在腦中形成印象。但若是好的故事,就能形成長期的追蹤與懷念。 為了特定目的而自發性堅持完成,就屬於執著式。讀書、做作品、工作都屬之。我小時候喜歡上學,喜歡上課也喜歡課本,對於新的事情都想去了解,只是怕來不及吸收太多資訊,但從來沒有不喜歡。 大學讀設計系,偏重在繪圖技巧、建模、模型製作,訓練觀察及思考能力。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說讀設計不讀書,我覺得這根本是兩件事,思考跟閱讀絕對有關係。但因為閱讀不列入成績項目,我也懶惰就真的沒有太注重這一塊。就在渾渾噩噩中畢業。 進入職場才逐漸明白,大學裡學的東西重要在哪裡,也建立一個技巧:面對不了解的事情,首先找出因果關係、以及重要性。進而可以判斷做事原則,建立要點、工作程序。 回顧從小到大的脈絡,我相當喜歡"新的"、"未知的"事物。在剛接觸的

開學的小心得

從暑期課程、雲科工作營到開學競圖這一系列活動,是一個讓學生竹不了解所選修的領域、進入狀況的準備。 對於數位設計而言,數位工具的邏輯是必然重要的,所以對於各種工具的運用與熟悉,才能進一步了解其背後的運作關係。因此在暑期課程,與工作營我們大量、快速地學習各種工具,增加眼界及看法。 雲科工作營的活動主題是圍繞"數位"運行,而有以下課程: 視覺演算 :造型規則與型態演變 數位生態與人機互動 : 摺紙結構 虛擬實境無人機(VR) : 視覺輔助設計 :大數據收集與分析應用 黏滯成形 : 探討機器手臂的可能性 IoT物聯網: 感覺偏向工業設計範疇,穿戴式設計或是智慧建築 用在地材料思考數位構築的型態與可能性 所以以竹子的案例而言,單元及排列方式可以讚作數位規劃,而材料特性則為開放性的變因 目前為止我認為數位的概念可以歸類為以下幾點: 由電腦處理大量重複的工作 只要可以被公式化都可以交由電腦完成 可以處理亂數隨機生成的型態、或是自由型態 設計方法是數位設計的重要目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