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發表文章

105.08.02

正面迎接別人的惡意是非常受傷的事情,要不是已過下班時間而我正好也收拾好準備離開,我可能就要先找個地方關起來冷靜一段時間。不過事實證明一段時間是一整個晚上。 這事件讓我了解: 對問題的處理方式一念之差,造成的效應是很嚴重的。 而在判斷該怎麼做的時候,要優先思考:真正可以決定這些事情的人是誰? 妄下判斷就是自以為是的表現,也難怪讓人有不好的看法。 雖然還是會不服氣被人惡意曲解、散撥,但我認為現在再為這件事情多說什麼都沒有用。 由於案子還沒結束,未來接觸也是無可避免。 我認為工作就是要讓事情可以順利進行,並且與合作的人相處愉快。為對方著想,把時間留給對方,對方輕鬆我也輕鬆。這個原則依然適用在這個案件。 "對方如何看待你,是對方的課題",其中就沒有我需要處理的餘地。 對我來說要做的修正就是:第一,避免讓致使事件發生的原因在別的案子裡重複出現,其次,不該我處理的事情,就不要處理。 至於處理這個案件的方式,以及應對對方的態度,我會依一貫原則辦理。 真正讓我感到愧疚,是這次事件可能影響到老闆及公司的名聲。若老闆希望有所表示,我會配合辦理。

未來我的小孩要學會選擇性認真

活著真難 世界上有太多奇怪的人 認真就輸了 我覺得與人相處應該是以真心換真心,大家都是為了讓事情可以順利進行,體貼對方,真誠對待,自己快樂 也讓身邊的人自在。 公司這幾個月來瀰漫著一股焦躁氣氛,欲振乏力。因為某同事工作開窗,迫使大家要分攤他的工作。這造成各自工作若有停擺情形時,就在由另外一位同事支援處理。搞得大家要花更多力氣了解前因後果,這是一個手忙腳亂的惡性循環。 工作上遇到困難在所難免,為了公司營運互相幫助本就應該。但是,不懂不問,有問題不講,隨便敷衍業主,總要大家收爛攤子。真的很懷疑這些人到底用什麼心態工作? 每天浸泡在同事們的哀號,我覺得自己也變酸了。 但其實認真反省,我覺得自己根本沒資格跟著大放厥詞。 我也非常討厭集體攻擊某一個人這種事,雖然都是事實,也沒有委屈那個人。 還有,看著同事被大罵一頓,我還在心裡升起憐憫及罪惡感的掙扎(干我屁事) ,這點也讓我煩躁。 不得不被環境影響自己對他人的態度,讓我覺得生氣。 忽然就很想念前些日子接的充滿理想的小打工。 會這麼有感而發,是因為看到了另一個 「 為了敲詐而昧著良心對人窮追猛打 」的例子。 虧我昨天才對朋友有感而發:"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",實際上知道是多少錢的時候,就會被一股不甘心又無力回天的憤怒取代。 忍不住又再一次後悔沒有去念法律或是成為執法人員, 雖然我對那些又沒有興趣。 很像長泳到筋疲力盡又換不到氣,水壓淹蓋喉嚨的感覺。 未來我要教育我的小孩: 要學會選擇性認真; 可以的話就學一下演戲技巧; 語言很重要; 要先保護自己,再去幫助別人。

小聚: 在半蹲廚房

每次見到我的朋友們都會在心裡默默地想著:願意繼續當我的朋友的人都很有毅力呢。 我覺得自己相當不用心對待身邊的人,活在自己的世界裡。接納這樣的我,並且願意固定時間跟我見見面,陪我聊聊,真心的很感動。待在我身邊的都是全世界最好的人。 大家不約而同都對健身相當關心,都在做重訓。聊了小米運動手環、聊了一點點工作心得、身邊親密的人,以及想去玩的心情。希望明年泰國之旅可以順利成行。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的心境,總覺得這次聚會多了一股欲言又止的無奈。工作了一段時間,對目前的工作、未來的方向感到疑惑而焦慮。 知道其他人也經歷一樣的煩惱,就覺得自己似乎不是這麼孤單,但也在一次覺得自己不能繼續在原地磨蹭了。也沒有資格隨便抱怨,或者自以為是地批評別人。 餐廳裡K-POP的音樂讓我們不得不集放大音量、並且中注意對方的表情及嘴型以了解對方在說什麼,有點像綜藝節目裡那種帶著耳塞猜對方說什麼的單元,看到朋友傻愣的表情挺娛樂的。不過下次會選擇在更清淡一點的環境,聊的話題可以更深入一點。 親愛的朋友,我愛妳們,祝福我們都會成為自己所希望的更好的人。 期待下一次聚聚聊聊。

26歲生日快樂

印象中自己小時候是假日就想往外跑,喜歡過節的人。但因為小孩子無法單獨外出、沒有錢、沒有交通自由,童年時間總希望自己快點長大。今天早上經媽媽提醒,才發現再過2天我要步入人生第26個年頭,回顧我成人之後的生活型態,濃濃的壟罩著懶散的氣氛--下班宅在家、假日宅在家、對節日無感,乏善可陳。雖然有點對不起童年的期待,"生活本來就沒什麼特別有趣"這樣的念頭萌生後便默許自己重複這樣的生活。 童年的自己期許成為朋友圍繞的人,同時心中又質疑著"難道人不能自己生活嗎?",因此渾渾噩噩的成就了與他人之間不生不熟的距離。可能我腦的大腦皮層比一般人淺更有彈性,沒有被狠狠打擊大概不會產生皺褶。這26年的日子就像沙漠波紋,不了解自己,也沒有去了解別人。 也可能這本來就是我這個人的個性,只是一直沒有注意到而已。 目前最不滿意的,就是乏善可陳這點,今年生日願望:希望生活中能有更多刺激。

依賴

小L要離開了,跟建築師說好五月底。(原來離開大概要在2個月前提出)。五月初新同事小T來報到,未來將坐在小L的位置。 小L是相當古道熱腸的人,關心同事也樂於給予協助。他總是能找到很快把事情完成的方式。之前為了一天內要生出的工程預算傷腦筋時,她在快速瀏覽我目前為止編列的項目後,說:"初步預算只是給大方向範圍,項目不要列太細,工項框給他就好了,單位用一式。" 公司裡的同事們,大都具有互相幫助的特質,對於同事的求助,會放下手上的事情,傾聽你的問題;並且能夠對提出的問題提出具體的建議,讓人感受到實際的協助。在事務所工作這段時間,誠心感謝事務所的所有同事們。我也希望能夠盡能力所及回饋同事們,但當手上案件壓力大時,光是全心傾聽對方的問題都感到吃力。這讓我更尊敬我的同事們。也感謝他們包容這樣幼小的我。 昨天早餐時跟爸爸談到未來出入,我希望的只是在厲害人身邊做事,有可靠得前輩、夥伴,共同把案子推行完成。比起自己一個人獨力完成,工作過程中有同事參與討論,或是技師協助,這種互助而得以推行的感覺更加有成就感。 爸爸說:「 你這樣太依賴別人是不行的。 」 確實 "依賴"、跟"合作"的定義有其模糊地帶。 線上辭典的解釋, 「 依賴 」 詞意為: 「 依靠別的人或事物而不能自立或自給。 」;而 「 合作 」詞意為: 「 互相配合做某事或共同完成某項任務 」。我認為兩者最大的不同,在於遇到問題時,是否有先盡自己最大的能力找出解法,當方向及可能帶來的效果都考慮過,再與同事討論。雙方都有付出的情況下才是合作。 我確實也不喜歡獨自承擔案件的風險跟壓力,也可以說 我是透過"共同決定的過程"來分散壓力。但當案件圓滿了結,有別人了解、可以分享喜悅,我覺得更開心。 我喜歡小L,她是可靠又可愛的同事。我沒辦法真心為她離開事務所高興,因為我需要她、也喜歡她;但是我真心祝福她能夠到更好的環境,遇到好的人,更加開心。